我算中文系,卻不是一個書看得很多的中文系學生。
但比較正確的說法該說我是學"文藝創作"的,所以我看的雜書比較多。
基本上我是一個剛看完郭台銘事業奮鬥史就可以馬上看壹周刊的人,
也可以在國小時明明什麼都不懂但看裝潢雜誌看得津津有味。

說到看書這件事,第一個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小姑姑。
我唸小學的時候,在台北工作的小姑姑每次回到彰化老家,都會帶書給我。
拜她所賜我小學就把三字經全背熟了,還看了一堆中國民間故事阿,外國寓言故事阿,
最妙的是連佛教故事我都看了。(因為姑姑是很虔誠的佛教徒)
之後小學參加社團,當時單純的腦袋想說去閱讀社只要每個星期看看故事書,多輕鬆阿,
沒想到之後進去發現是可以看故事書拉,但是要寫報告~~模糊的記憶中好像當時還挑了悲慘世界來寫咧~

上國中之後,開啟我閱讀新境界的是一個酷愛小說漫畫的同學,
因為一次放學回家途中陪她去還書,開始了我和租書店的不解之緣。
我看言情小說的速度很快,一小時之內可以看完一本,如果看到好看的故事會和同學討論,
到後來同學懶了,要求我看完小說"講"給她聽就好,因為她說聽我講感覺比較好聽,哇哩咧!
當時的言情小說還沒有那麼"A",我也是那時候開始看瓊瑤的,
至於漫畫還是以少女漫畫居多,北川美幸是我的最愛唷。
少男漫畫只看了灌籃高手阿,跟林政德的漫畫,鄰家女孩,還有搞笑到瘋掉的掰掰演劇社!
這個惡習一直持續到我高三,也因此,我的高中聯考成績只能用2266來形容。

大學之後很不幸的考上俗稱的中文系,但因為系所的"特色"我們接觸的古典文學較少,
反而是大陸文學,外國文學比較常接觸。當時的我上班的時間都比上課多,看書都是為了學校寫報告考試。
所以高行健實在讓我很難消化,我甚至覺得王安憶比較強,而我在小說創作課堂上猛批網路作家又引起許多同學的共鳴。
我不會刻意去看那些很難的書,也不會去看很熱門的書,反正有緣就會看。

因為經濟因素,我是一個很愛逛書店但卻很少買書的人。而且在買書這方面我是很龜毛的,除非那本書讓我有想購買的衝動。
想說說幾本對我而言比較特別的書:
1.王文華的61*57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愛情故事,好像是同學借我書的,當時大學的我已經很少一口氣看完一個愛情故事了。
因為看過太多千篇一律的,不過這本書卻讓我一氣呵成看完它,而且久久不能自己,但我很難接受故事的結局!
我曾經把它介紹給男生朋友,連他們看過都說讚唷!這本書還曾經在我大學課堂中被老師提出來討論呢。
2.張愛玲的半生緣
為了湊學分,大學時修了本來有點排斥的張愛玲,深入接觸之後這本書應該是我最難忘的,只能說張愛玲把它寫得真是慘忍但又淋漓盡致。這個故事後來拍了電視劇,可惜我看不到林心如演的女主角。
3.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這本曾經紅及一時的書,是慾望城市的編劇寫的,我將它稱之為"勇氣之書",看完之後讓人勇氣與信心大增! 但難保這不是另一種自我催眠?
4.蔡智恆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這本書是我二弟介紹的耶,說是當時的高中男生必讀本!這是網路小說的始祖,我看完之後竟然也不能免俗的被它所感動,真是好樣的痞子蔡阿!!
5.名揚四海電視小說
幾個鄉下人對於台北的迷思與崇拜,友情愛情與親情的悲喜糾葛,讓從異地來台北的我相當有感覺,買下這本書主要是想溫習這部電視劇。
6.凌淑芬的冷冬寒梅
一本很不像言情小說的言情小說,我特別酷愛作者筆下的那個男主角,可惜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很後悔當初沒有買下它。

書櫃中的包法利夫人,挪威的森林,我願意為你朗讀,戀人絮語都是大學時期的教科書,
但年代久遠閱讀心情已不復記憶,等我有新的感想再與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