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小孩寫出了這樣的文章:
我家很窮,家裡沒有木材可以生火所以我們燒鈔票來生火;
家裡沒有壁紙所以我們貼鈔票當壁紙;
家裡沒有衛生紙所以我們用鈔票當衛生紙;
我家裡很窮。

前陣子在報上看到一個被歸為貧困的實習老師的報導,她說家裡每個月只能依靠她微薄的實習薪水維生。
有一次她出了一篇"我的夢想"的作文題目給她的國小學生們寫,批改作文的時候看到了這些:
一位總經理的孩子寫自己以後的夢想是要出國唸書,檢察官的孩子夢想是和爸爸一樣成為一位檢察官,
但是班上有位家境清寒的孩子卻在作文簿上寫著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看到這裡我真的急了,密密麻麻的在那位孩子的作文簿上寫了許多感想,希望他可以不要放棄夢想。"
這位實習老師如此說道。


在我唸大學的時候,也曾經被"夢想"兩個字刺傷過。那時候我白天唸大學,晚上和週六日幾乎都在
補習班打工度過,有一次我學妹兼同事告訴我,當時我一位大學同學對我的評價:
"我覺得她這個人唷,沒有什麼夢想!"

說這句話的同學,當初還是我介紹她到我的補習班打工的,和我交情算不錯吧,只是沒想到,原來她
這是這樣看待我的。學妹跟我說當初聽到同學這麼說我,馬上就替我做出反駁,學妹覺得我是有夢想
的,只是家中的負累讓我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原來,一個交情不深的學妹竟然比大學同學還了解我。

如果有人問我夢想與現實的距離有多遠,我的答案是咫尺天涯,年紀越大,夢想越小,但現實越近。
我不是孫芸芸,可以13歲就發願嫁給廖振漢,20幾歲就當個人人稱羨的少奶奶;
我不是蔡依林,儘管她年紀還小我一個月,但她一年的收入我可能一輩子都達不到;
也許就是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所以才會被認為連夢想都沒有吧?

就是因為我們看清楚了現實的殘酷,所以夢想的藍圖才會越來越模糊,
夢想不是沒有的,它始終在心裡的一個小角落很安分的存在著,
我會等著它有勇氣逐漸茁壯,因為我們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一直覺得,人生必須要等到父親離開人世才能重新開始,
其實一直在等待那一天。

這篇文章的心情和此時寫文章時窗外的天空一樣有點灰,
但這卻是在我離開網誌一個月後,最清楚也最深刻的世界。

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不論你的夢想是否被人所贊同,希望我們都不會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