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書桌,無意間翻出高二時學校的作文簿。
當時的國語老師非常嚴肅,作文打的分數也十分嚴格。
我一直記得似乎是在快畢業前,我才得到她在課堂上對我文章的稱讚。
雖然現在是炎夏,可是回頭看這篇我在近12年前寫的文章,
還是有許多感觸,把它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當寒流來襲時

        在臺灣,不知是臺北的冬天特別冷,抑或是我的心已經很久不曾真正溫暖過。彷彿昨日才換上秋衣,今日卻已將圍巾繫上。怕冷的我,總將衣服一件件地往制服裡塞,同事見到我,還說了一句:「妳怎麼又穿得跟熊寶寶一樣?」而我總笑著回答:「很冷啊!」

        其實,臺北的天氣再冷,也不可能到下雪的程度。但只要寒流來襲,多添了許多寒氣,便使許多人吃不消。每晚放學坐車回家,我總是最後下車的一個人,下了車,還得步行十分鐘才到家。在這段路上,我總是在想,好冷啊!附近商家早已拉下鐵門,除了便利商店和幾處攤販,大概只有火鍋店的招牌仍亮著。路上的人煙稀少,常見機車騎士自我身旁呼嘯而過,而路燈下照射的人影常常是清潔隊員或是拾荒老人。人家不是說臺北是座不夜城嗎?可在我看來,冬天的臺北,沒有熱鬧的喧嘩,反而有幾分蕭瑟的氣息。

        耶誕的氣氛日漸濃厚,似乎將人與人的距離拉近了一些。一年也將近尾聲,回顧這一年,有歡笑,有離愁,我依然忙碌地生活著,卻能感受到我已不是去年的我。而臺灣這一年來發生的重大事件,依稀都還在腦中盤旋著。然而,我知道有些人,即使在寒冬中依然散播著溫暖。如許多的公益團體默默行善,清潔隊員辛苦地維持環境的清潔;交通警察不分晝夜指揮交通…… 總有些人在盡本分,做好事,總有些人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誰說冬天是冷漠無情的呢?

        在臺灣,不知是臺北的冬天特別冷,抑或是我的心已經很久不曾真正溫暖過。多愁善感的我,曾如此想著。然而,當我看見別人為了生活而奮鬥著,為了目標不停地努力;當我回到家時,看見父親在桌上留的字條,我發現,真實的愛與關懷,可以融化一切寒冷的心情。只要我這麼想著,縱使我一個人獨自走在路上,依然可以感到溫暖。因為我知道,明天還會有陽光。

老師評語:餘韻不盡!清新明暢,前後呼應,娓娓道來,頗見思緒,頗能把握主旨發揮。
分數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