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阿公騎到剎車都壞掉也不願意丟的腳踏車

2010/10/1  阿公頭七,我們都相信他上天堂了。

我知道那一天一定是阿公最開心的日子,
因為我在鄉下住了十年,頭一次看到家裡聚集了那麼多的人,
只不過這些人是來送阿公最後一程的。

原本大家有的心理準備是要替奶奶辦後事,
畢竟奶奶已經在老人院住了快六年,情況也愈來愈糟,
但沒想到先離開的人卻是阿公,
他走得好快,快到我們來不及感到悲傷就得把他送走。

就像電影演的,
那天來了好多我不認識的人,
縣政府代表,什麼議員代表的,從來沒看過的親戚也來了,
我家也有人在國外回不來的姑姑,

不同的是,
我家沒有熱到爆炸的罐頭塔,
沒有哭得很假的孝女白琴,
也沒有道士。

最後兩天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沒睡覺的,
八小時的誦經,入殮,家祭,公祭,火化,進塔。

家祭的時候是我第一次對阿公行跪拜禮,
卻也是最後一次。
覺得最遺憾的是,
之前我心想下次過年終於有能力可以包紅包給阿公,
這個紅包卻永遠發不出去了。

火化之前我們沒有人哭,因為有過之前的經驗,
我們沒有大喊:火來了!快跑!
而是說:火來了!別怕!隨佛祖去!

我是祖父母帶大的,相對於奶奶的嘮叨和偏心,
記憶中的阿公從來沒責罵過我一句,
入殮時我在心裡跟阿公說:
您辛苦了,下輩子我還要當您的孫子唷!

虛歲91歲的阿公離開了,可是我想他在另外一個世界一定會過得很好。
一定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