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雙文藝系

常常懶得向別人解釋我唸的文藝系和中文系有什麼不同。
新生訓練時學長給我們這群學弟妹的精神勉勵便說道:「文藝
系是全台灣,不!是全東南亞所有大學中獨一無二的科系!」因
此我們和中文系還是有些分別的,但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清
楚我們算是一個系還是一個組。

進這個系的理由很簡單,不是因為從小到大遇到的每個國
文老師都誇我作文寫得好,也不是因為我曾經編過好幾年校
刊,只是大學聯考國文過高標而數學史地又考得不怎麼樣。系
上仍是臥虎藏龍的,雖然沒有同學立志成為像寫台灣霹靂火的
編劇,但也有人發誓要取代方文山努力寫詞。有人高中就出版
過言情小說;有人寫了一首詩就賺到了三萬元首獎獎金;而我只
是工作上必須批改高中生的作文又常常被七年級的國文造詣氣
到快吐血。文筆好在這個系上並無特殊之處,就像大家都會吃
飯睡覺一樣自然。

文藝系和中文系最大的不同是我們重點在於「創作。」但
大家都知道唸這個系之後最常見的創作只是各科的報告。系上
又期許培養出對各領域有興趣的優秀文人,因此課程安排多
元。我們可以左手寫詩,右手寫散文;左腦構思小說,右腦編
排劇本。必修的通識課程中更要我們看舞台劇、看芭蕾、看畫
展,聽音樂會。我曾經在一堂課中猛批某當紅網路小說作家引
起同學討論,卻因為高行健得諾貝爾文學獎而不得不唸高行
健。班上有個特殊現象就是處女座的人特別多,難不成唸這個
系的人都是想太多?

從前高職唸商,朋友間總戲稱勢利愛錢有銅臭味,上了大
學唸文,不熟的朋友見了面總誇我果然有文人的氣質。但我這
個文人至今也只賺過二次微薄的稿費,且和眾多即將畢業的大
學生一樣也感到前途茫茫。導師說我們以後一定要當個打不死
的蟑螂!但蟑螂也要會飛才可以嚇到想打死牠的人類。而我,
可以飛了嗎?我只知道寫作是我一直不變的夢想和副業(當主業
會餓死),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讓得罪我的人全部出現在我的書
裡面,希望這總有一天不會太遠!

因為張愛玲說過了:成名要趁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