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意義是什麼?這也許是個太嚴肅的問題。

我只知道,台灣的學生大多不快樂,而台灣的老師也是。

有升學壓力的孩子們會責怪老師的嚴厲,

有學生成績壓力的老師會責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

家長會責怪整個社會價值觀和教育環境生態,

怪來怪去,沒完沒了。

之前看了一部叫做"危險心靈"的電視劇,以國中生的角度批判現在的教育環境。

老實說,當時我的確看到想哭了。

讀建中,念台大,當博士的人就能賺大錢出頭天?

考試考不好的學生難道就真的一無是處?

念書除了追求一百分,難道不該追求讀書的快樂?

除了看漫畫書,台灣的學生讀書會快樂嗎?

我承認,現在的學生比以前更懶惰更不認真,

我也認為,現在的學生真的很難教,

只不過身為大人的我們,身為一個老師的我,

其實不是想教出一堆考試機器。

我想追求的是,我的每一堂課都是有笑聲的作文課,

我想教出來的是能獨立自主且能自愛也能愛世界的小孩,

我問過學生,這世上學什麼是最難的?

當時我的答案是:學做人。

然而,學習學校沒有教的事情才是最難的功課,做人只是其中一項。

現在的孩子少,享受的教學資源已經比以前多很多,國中基測可以考兩次,高中也多到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間,大學聯考更是考不上比考上難,可是現在的孩子還是說念書壓力很大,這到底是為什麼?

我不是教育部長,無法改變什麼,就算是教育部長大概也無法改變現況。

孩子們,你們不一定要考第一名,可是你們一定要有能養活自己的一技之長!

你們要能明是非,懂禮貌,有愛心,有才能。

我只願和我有緣份的這些學生,能在我的課堂裡一起成長。

一堂有笑聲的作文課,對我而言,比一張一百分的考卷還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